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移动边缘计算为5G创新提供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举办的“2017中国MEC产业发展大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移动边缘计算(MEC)是面向5G网络架构的一个重要服务能力,MEC为5G创新提供无限可能。

  他表示,近年来,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和普及,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发展得也非常迅速。例如视频等大流量、大带宽的业务增长非常快,这些业务都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8月,我国移动用户的当月流量已经是超过1.8G,在使用率高的国家和地区,用户月均流量已超过10G。因此,流量的大量使用也给整个移动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挑战。

  陈立东指出,移动边缘计算是面向5G网络架构的一个重要服务能力。MEC可以改变传统无线通信系统中网络与业务分离的状态,将业务平台下沉到更加贴近用户的网络边缘,可以进一步提高网络效率、增强服务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也为移动边缘入口的服务创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目前全球产业界在积极推进MEC的标准、技术和应用的发展。ETSI、3TPPI国际化标准组织正在进行对MEC的研究,加快推进网络化、标准化的工作,NTAT等一些国际运营商也积极采用MEC推动MEC部署。

  陈立东表示,我国高度重视MEC产业的发展。依托新一代宽带无限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等国家科研项目,支持MEC等新型网络架构的研究和应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也已经针对5G边缘计算架构以及系统等启动相关的研究工作,运营企业也积极开展MEC相关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探索。

  去年,中国移动在现有的4G网络中采用MEC技术,让手机端用户可以几乎同步体验F1赛事直播。今年上海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中国联通联合诺基亚、英特尔等实现了面向5G网络智能场馆的解决方案。中国电信也联手华为打造智能工厂场景,实现网络本地管理和本地运营。

  MEC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不仅是一个网络边缘虚拟化的技术平台,还涉及整体网络架构、第三方应用部署、移动网络能力开放、管理和编排等多个方面,同时对运营模式等也将带来挑战。对此,陈立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加快技术和产品研发进度。通过国家专项、产业资金和社会资本等多渠道投资加大支持和引导,着力促进技术研发、设备生产网络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不断推进MEC技术的发展和设备的成熟。

  第二,加大应用示范的推进力度。目前,MEC技术研究已经取得了系列的成果,应用推广也已逐步开展,希望产业界以典型应用为切入点,以示范应用来带动整个技术的成熟和产业化发展。

  第三,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国内外产业界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需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合作、凝聚共识、统筹标准、研发应用,实现产业化与标准化的有效衔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