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执行情况年中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收到《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执行情况年中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后,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反馈的五个方面的共性问题逐一研究了整改措施,现将整改方案公布如下:

  共性问题一: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主体责任清单。根据市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反馈的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发改委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四张清单”,厘清责任,明确主体。二是加强跟踪问效。加强对下属单位、机关处室执行《2017年度市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监督检查,对各单位、各处室年中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做好整改工作。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2017年度市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执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以通报批评、约谈等方式进行问责。

  共性问题二:履责全程记实不扎实。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台账,明确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任务。委主体责任办公室对《市发改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记实情况表》18项任务完成情况和《市发改委主体责任问题清单》5个方面的问题整改推进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建立履责记实台账。二是实行履责同步记录。为每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配发《市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专用笔记本》,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个人履责记实手册。按照“一事一记、全程留痕”的要求,将日常工作党风廉政该做什么、做成什么同步记录到记实台账和记实手册中。三是加强对记录过程的检查。每季度第一个星期委党组书记对《市发改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记实情况表》18项任务完成情况和《市发改委主体责任问题清单》整改进度进行检查,班子成员将个人记实手册交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审阅的同时,还要负责审阅其分管科级干部的记实手册,并作出点评。

  共性问题三:监督执纪问责不平衡。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组织生活,年底分别召开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自我解剖,并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二是加强教育引导,运用好市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意见》等“1+3”文件,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咬耳朵,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是积极开展好廉政教育,强化廉政意识。确保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全年不少于2次。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要求,确保全年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不少于1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组织党员集中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

  共性问题四:作风建设基础不牢固。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重点项目每月定期自查机制。根据《市发改委廉政报告制度》,各相关处室每月对公务接待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进行自查。二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前,成立由委分管领导牵头,机关党委、办公室、财金处等处室参与的督查小组,采取日常抽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对下属单位和职能处室落实“五个严禁”进行检查,及时处理问题苗头。三是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委内考核制度,严密推进公务员个人考核和处室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与年度绩效奖励挂钩。四是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对上半年机关作风建设社会评议工作中反馈的问题,逐一制订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按要求抓好整改。在行政服务窗口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持续推进办事人员作风改进,维护好“为民服务示范窗口”的形象。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在十九大前,对结对的企业和村,实现企业和农户的走访全覆盖目标,并加快对社区居民走访全覆盖工作的推进。在全面走访调研、发现梳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全力为基层和群众做一些好事、办一些实事、解一些难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共性问题五: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阳光发改系统的运用。力求各处室组织的项目审批、向上争取资金项目、课题招标、项目稽查验收等工作全面纳入阳光发改系统运行,运用科技+制度的模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修订委内考核办法,将阳光发改系统运用情况纳入处室、个人绩效考核,每月通报阳光发改系统使用情况考核结果。二是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三是积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与班子成员、正科以上人员谈话、查阅财务账目资料、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核查重要岗位人员个人重要事项等工作。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9月10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