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江苏用电负荷首破1亿千瓦 成全国用电负荷最大省份

发布时间:2017-07-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天气持续“烧烤模式”令我省用电节节攀升。昨天10时14分,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达到10002.4万千瓦,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负荷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创下江苏电网调度用电负荷年内最高值;12时45分,用电负荷增至10177万千瓦,超过属于南方电网系统的广东省,成为全国用电负荷最大省份。目前,江苏电网运行平稳,供电可靠。

7月11日14时,江苏出梅,大部分地区进入35℃以上高温天。17日10时45分,江苏电网调度用电负荷首次创历史新高,达到9321万千瓦,之后一路上扬,每天创下新高。“继属于南方电网系统的广东后,江苏成为第二个调度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的省份。实现从千万千瓦到亿千瓦量级的跨越,标志着江苏电网迎来新的发展起点。”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发展部主任王旭介绍,江苏电网是中国负荷密度最大、电网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目前已形成“一交二直”特高压格局,500千伏网架从“四纵四横”加强为“六纵五横”,220千伏电网分层分区不断优化,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086座、输电线路约9.2万公里,规模已超过英法、与德国相当。

进入21世纪,江苏电网调度最大用电负荷增长了5倍:2000年1640万千瓦,2005年3583万千瓦,2010年6404万千瓦,2015年8573万千瓦。其中间原因除了江苏经济快速发展,还有高温天气增多。“据测算,江苏夏季气温超过35℃以上的高温天一般为8天,除了2014年比较特殊高温天只有3天外,近年来江苏其它年份夏季高温天都超过8天,其中2013年达到30天,去年也有16天。”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罗建裕说。

国网江苏电力密切关注气温情况,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省内夏季高峰机组稳发满发;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区外资源和国家电网公司支持,最高区外来电达1900万千瓦。同时大力推进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建设,通过“互联网+电网”将零散分布、不可控的负荷资源转化为随需应变的“虚拟电厂”资源,用电客户与电网企业一起应对清洁电源波动、突发自然灾害特别是用电高峰突发电源或电网紧急事故。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