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半年江苏居民收入跑赢GDP 消费居“三驾马车”之首

发布时间:2017-07-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上半年我省居民收入跑赢GDP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八成,居“三驾马车”之首

南报网讯 (记者 李子俊) 记者昨天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江苏经济呈现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运行更为稳健、结构更趋优化、发展更有质量、创新更具活力。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082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266元,同比增长8.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居“三驾马车”之首。

从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看,经济运行“稳”的特征更加明显。

上半年,全省GDP增长7.2%,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领先于全国增速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较一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占GDP比重达50.8%,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撑起GDP的‘半壁江山’,成为稳定增长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说。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表现稳健,增速较一季度都有所回升。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117.2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16.5亿元,同比增长11%;进出口总额1874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刘兴远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9.4%,居“三驾马车”之首。

在“稳”字当头的同时,经济结构也更趋优化,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从消费结构来看,升级态势明显,发展改善型消费比重上升,住行、信息、旅游、文化等消费表现抢眼。

去产能加快推进,粗钢产量增速较一季度回落,平板玻璃、原煤产量同比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去库存步伐加快,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9%。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增速都超过了一成。投资结构也呈现积极变化,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8%,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4%。

“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减少,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增加,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进而带动了价格提升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好转。”刘兴远说,在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消费升级方向的产业领域,供给水平大幅增长,为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支撑。

另一个让人欣喜的亮点是,我省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

上半年,全省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0.4%。全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12.7万人,带动就业55万人,同比均有不小的增长。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1—5月全省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六成,实现营业利润增长2.1倍。工业新产品产值产量持续快增,如上半年服务器产量同比增长超过九成,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也超过了八成。

在一系列积极变化的作用下,上半年我省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企业赚到手的钱更多了,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百姓“口袋”也更加充实。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266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70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78元,增长8.4%。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继续有所缩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