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底隧道施工采用围堰明挖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段正式开工建设,其中,10.79公里长的穿湖隧道方案最受关注。在项目马山先导段工地现场,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副局长缪玉玲重点介绍了这条湖底隧道。

  这条下穿太湖梅梁湖的湖底隧道全长10.79公里,是目前国内最长最宽的水下高速公路隧道工程。缪玉玲说,从横断面图上看,隧道分为两孔一管廊。两孔代表行车道,行车道是双向六车道,外侧总宽43米、内侧约40米,同时全线两侧各设立3.5米宽的紧急停车带。管廊分三部分,上侧为排烟通道,中侧为电缆夹层,下方为安全通道。未来,安全通道和紧急停车带是隧道营运期间应急救援和紧急疏散的生命线。

  “穿湖隧道施工方案,是围堰明挖施工法。”缪玉玲介绍,将通过围堰来围水,然后抽水挖基坑,挖到设计标高后进行基础处理,随后浇筑隧道本体。围堰打深15米,施工人员将从太湖的两岸到中间,分段拼装施工,计划分6个施工段落,每个段落分4个隔舱,每个隔舱约有375米,隔舱之间还以30米长度分一个截断。项目工期的四年内,每个截断施工要不断循环、不间断作业,还要无缝叠加拼接,工艺相当复杂。

  缪玉玲说,湖底隧道目前正处于施工图的设计阶段。相关单位将进一步优化水下施工技术,妥善处理好围堰开挖土方和环保的关系,解决好抗压、防水等技术难题,通过各级建设者的科学管理、精心设计、精细施工、严格监理、科技攻关,奉献我省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精品工程。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