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智能智造”挺起滨湖工业脊梁

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上午10点,贝斯特智能工厂里一片“静悄悄”。空旷的厂房里只有机器的运行声,操作区几乎看不到人影。在中央控制室,电脑屏幕上详细地显示各条生产线的信息和进度。贝斯特精机总经理兰恒祥告诉记者,他理解的智能制造是企业从单一产品制造向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构建、向产品加服务转型的探索。“过去我们苦于需求分析、物料采购、品质管理等环节。通过智能化改造,现在工作效率提高了300%,智能化改造的成本也在3年左右的时间能收回。”他介绍。

  贝斯特的变化,是滨湖近年来实施智能制造战略的典型。在近日举行的“智”在滨湖系列走访活动中,区经信局副局长邹心桥介绍,我区高举“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大旗,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结合物联网技术加快建设智能车间和智慧工厂,目前先进制造企业占全区规上企业总量的72%,年产值超200亿,占全区总产值的近50%。

  ■多措并举 支持企业“利其器”

  去年12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信捷电气也是智能制造的典范。该公司瞄准智能控制和智能机器人领域,成功开发了人机界面(HMI)、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专机、机器人生产线等工控全系列产品,打破了国际品牌在国内的垄断局面,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设计3项、软件著作权22项。

  除了信捷电气,还有大批企业尝到了智能制造的甜头。尤其在强调“科”字当头、创新为先的蠡园经济开发区,这样的提档升级尤为抢眼。“开发区作为一个国家级的工业园区,拥有成立最早、面积最小、环境最美、单位产出最高、配套最齐这五个 ‘最’。”蠡开党工委书记王伟伦表示,目前开发区拥有先进制造业企业600余家,其中销售超2000万元的规模企业50家,但土地资源对产业发展的制约尤为明显,发展智能的都市制造业,成为开发区的不二选择。

  开发区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利其器”。作为板块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无锡路通视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主板上市企业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实施由工艺装备、精密零部件加工向智能制造系统高度集成转变的新战略。典型引路之下,开发区一方面加强产业布局,利用核心地块黄金地段,重点打造“太湖智谷科技园”,以18万平方米面积的工业楼宇吸引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智能制造企业落户,另一方面将重点制造企业搬迁至胡埭产业中心,帮助企业载体扩容再造和生产线扩能技改,还出台“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的实施意见”和“招商引企若干规定”等意见办法,成立“太湖金谷”金融创投集聚区等,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园区服务。除此之外,开发区工业设计、集成电路、超级计算等特色产业也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顶层设计 以“智”变提升含金量

  今年初刚刚上市的贝斯特,其信息技术的改造已经实现了产品的智能制造,更大的变化是生产组织方式:通过对客户历史采购量和中长期需求等数据进行分析,依据产出能力自主安排生产时间和数量,客户经理、操作工人以及原料供应商“串”在同一条信息链上。

  贝斯特是滨湖制造业“智” 变引质变的典范。“要保持‘滨湖制造’的含金量,升级为‘滨湖智造’是发展必由路径。”邹心桥说,自2015年起,我区就设立了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予以政策奖励。近两年该区备案的技改项目中,智能制造技改项目超过半壁江山。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