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17-04-02 15: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7-00184
发文日期
2017-03-20
公开日期
2017-04-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改革,企业,收费,社会保障
文件链接
跳转
内容概述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明确降低企业成本政策举措18条,与去年出台的《意见》中规定的32条政策叠加实施,确保2017年实现降本200亿元的目标。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2+18”政策叠加 :实现三大突破

  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明确降低企业成本政策举措18条,与去年出台的《意见》中规定的32条政策叠加实施,确保2017年实现降本200亿元的目标。市发改委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降本工作将力求在税费减免、降低社保费率、降低物流费用三方面实现突破。

  去年32条政策今年依然沿用

  2016年我市出台《意见》,明确了降低企业水电气等要素价格、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五个方面32项政策举措。对企业来说,去年的32条政策获得感如何?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据介绍,2016年,我市全年实际减收水费10084万元;用气减收11317万元;全市涉及调价的30万户“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的用户,减少电费支出4.22亿元,通过用户与发电企业电力直接交易,企业减少电费支出约2.64亿元。2016年营改增整体减税达60亿元,为企业减轻各类用工成本达39亿余元。通过组织银团贷款、政府债券置换、减免银行业规范服务费用,全年累计为企业降低银行融资成本4.85亿元,通过发行各类债券获得低成本融资累计降低成本23.3亿元。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建春表示,“去年的《意见》是一揽子降成本政策举措,都是实实在在的利企举措,目的就是要让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除有明确时间规定的外,今年这些政策将继续得到落实和执行。”

  新增18条政策助力降本

  记者发现,今年出台的《意见》提出的降本措施非常具体和可操作,重点是要在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规范涉企收费、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行为、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面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其中,企业较为关注的电力直接交易,2017年,我市安排339家电力大用户参与直接交易,年度交易电量达148亿千瓦时。

  张建春表示,与去年的普惠政策相比,今年的政策针对性更强。今年1月,市发改委组织上汽大通、上能新能源、禾健物流、红豆集团、西区热电厂等企业参与座谈,听取企业对降成本工作的意见和诉求。“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企业对各种负担和经营困难的主观感受日益增强,人工成本攀升、融资难和融资贵、税费负担偏重等依然是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而此次出台的《意见》主要针对企业降本呼声较高的几个方面制定政策措施,以期通过政策叠加的效应,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

  重点实现“一减免、两降低”

  张建春介绍,此次出台的《意见》进一步提出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18项政策举措,是去年政策的进一步深入和延续,此外在企业较为关心的降低税费、减少社保费率和物流成本方面力求取得突破。

  首先是税费减免,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以及有关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费用减免方面,取消城建档案馆收取的工程档案编审费;暂缓调整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等收费标准。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行为。社保费率也将得到降低,从2016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到19%;从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失业保险总费率降到1%;对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单位为就业困难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全额补贴。企业物流成本也有不同程度的免收和降低,今年起,交通船闸船舶过闸费、水利船闸船舶过闸费(不含经营性船闸)分别在现有征收标准基础上给予20%、10%的优惠,对通过交通船闸、水利船闸的集装箱货运船舶免收过闸费。对持有省“运政苏通卡”并同时用本车“运政苏通卡”缴纳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通行费的货运车辆在我市范围内享有的优惠幅度从现有的2%提高到10%。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