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开发区要做好对外商投资的服务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11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明天控股资助的“明天创新大讲堂上海峰会——中国开发区(园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原商务部国家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作章就“对外开放与开发区发展”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从如何吸引企业、需要做好哪些服务等角度为开发区提出建议。

  刘作章提出,开发区应该向围绕服务实体产业、提升服务业的方向发展,要注重创新发展能力,在土地利用、环保、产业结构、行政绩效管理等方面建立机制,通过提供便利性服务、做好后续服

  务吸引企业,做好对外商投资的服务,进而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成为开放型经济、吸引外资的排头兵。

  开发区的发展靠什么?刘作章认为,一个是企业,一个是资本,这个“资本”并不是指游资,而是包含企业家的产业资本概念。一个地区、开发区的发展,要靠企业主体数量的增长、企业体量的增长,或者企业质量的增长,质量的增长即是更新换代的创新发展。

  而要吸引企业,开发区应围绕为实体产业服务着力,外资要提高质量,出口要提高结构,工业要转型升级为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还要推动高附加值的服务业的发展。开发区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角度至少可以通过两方面进行,即,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同时,还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服务,制定战略、提供便利化服务、做好后续服务。

  这其中,建立好的体制机制很重要。习近平主席这两年一直在说我国对外资“三个不会变”,一个是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第二个是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第三个是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近期的APEC会议也强调营造好的、透明、可预见、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对外商投资创造好的环境。刘作章认为,以此为鉴,开发区也要做好这些方面的事情。

  刘作章表示,国内目前有11个自贸区、高新技术开发区146家、国家级新区18个,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有100多个,另外还有一些国家级的内陆开放试验区和大量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他们在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各个区域之间应该相互学习、相互沟通。整体上,开发区近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面临国内体制改革、国外和国内竞争的局面,有很大的挑战,当然也有机遇。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