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07-26 09: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6-00359
发文日期
2016-07-26
公开日期
2016-07-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运行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管理,控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上半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有力,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制定实施总体意见。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统部署,制定《无锡市供给侧改革实施意见》(锡委发〔2016〕29号),并对重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积极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营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氛围。

  全力推动降成本系列工作。今年以来,在前期进行大量调研并广泛听取基层、企业等多方面意见基础上,制定《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16〕30号),明确五大类三十二条减负举措,预计每年可降低实体经济各类成本200亿元左右。上半年全市营改增试点已全面推开,涉企行政事业收费清理、实体经济社保缴费标准调整、水电气等要素价格下调等政策已全面落实到位,其中水电气优惠费用达3.3亿元。

  积极推动企业债申报发行。在强化风险防控,督促本息兑付的同时,抓住国家推动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和改革企业债券发行审批制度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发行申报。上半年核准发行5只企业债券,核准规模65.2亿元;正式发行3只,融资规模36亿元,平均融资成本4.31%,在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方面成效明显。

  (二)项目建设有新成效

  加强投资综合管理。编制下达全市投资、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等相关年度计划,加强监测分析、跟踪服务。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7.9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高于一季度1.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54.0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高于一季度0.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

  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将重点项目综合服务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及时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评估工作。重大项目进展良好,上半年列入年度计划的180个市级重点项目有153个项目在建,完成投资475亿元,投资完成率47.4%;全年计划新开工85个项目,已有58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68.2%,高于去年同期9.7个百分点。

  全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积极推动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扶持力度,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上半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1594.4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高于去年同期7.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到70.3%,在国有经济和三资经济投资持续下滑的形势下,民间投资已成为拉动我市投资增长的最重要动力。前不久我市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得到了国务院专项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今年第一、二批中央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我市6个项目获得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额度15.49亿元。组织开展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工作,6个项目共获得6365万元补助资金。研究提出年度省级治太资金项目库增补方案并报省,涉及项目50个。

  (三)转型发展有新亮点

  全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引领,组织编制《无锡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试点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继续抓好示范工程建设。我市物联网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总体任务进度达到96.71%,云计算示范工程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促成市政府与清华大学、中船集团合作,分别在锡设立160亿元的无锡清华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和150亿元的中船感知海洋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无锡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感知海洋产业发展和兼并重组。

  全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服务化为引领,组织编制《无锡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强城市集聚辐射能力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16〕45号),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加速,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升级,推动服务业集聚区升级,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围绕细化落实我市现代产业发展意见,制定出台《无锡市服务业(综合)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扶持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合作。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大力推动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得到国务院领导肯定,纳入国家发改委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国别规划。境外投资项目的备案管理手续进一步简化,今年以来已备案14个项目。抓住国家改革创新外债管理方式时机,协助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海外发行3亿美元债券,获得国家备案证明。

  积极统筹商贸物流发展。加强重要商品管理工作,落实国家、省发改委有关要求,分解落实2016年度粮食、棉花进口配额。积极做好2016年度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申报认定工作及示范物流园区培育储备工作,组织申报2016年现代物流专项备选项目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加强重点物流园区、重点物流企业调研,规范事中事后管理。我市西站物流园区获评省级示范物流园区。

  (四)改革攻坚有新突破

  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事业改革。履行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事业改革小组办公室职能,积极谋划并向市委改革办上报2016年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事业改革重点工作。跟进了解各部门相关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向市委改革办报送工作信息,及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跟进做好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区划调整各专项小组工作推进,及时向领导小组和市委常委会汇报工作进展。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向省上报了《关于设立无锡市太湖新城的请示》(锡委发〔2016〕4号)。

  积极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鼓励社会办医的决策部署,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协调指导相关单位加快筹备组建体育、文化等领域产业发展公司。

  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积极谋划2016年“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点思路举措,制定《无锡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五)绿色发展有新进步

  循环化试点稳步推进。大力推进我市3个省级、11个市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需求调查,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申报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项目,推荐上报5个国家鼓励发展的节水产品(设备)。牵头编制《无锡市“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无锡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2016-2020年)》。

  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工作有序推进,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编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低碳试点方面,中瑞低碳生态城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继续推进低碳地区、低碳园区、低碳小城镇和低碳企业建设工作,重点推进6个市级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成功举办我市2016年全国低碳日“绿色发展低碳创新”主题宣传活动。

  能源结构调整有序推进。认真编制《无锡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无锡市“十三五”市区热电联产规划》、《无锡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研究提出全市2016年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计划,积极争取国家补贴指标,大力推进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并网规模150兆瓦。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方面,配合省工作组完成市区2家煤电企业关停现场核查。

  油气管道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对宜兴市、江阴市等地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及隐患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开展全市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大检查专项活动,提出了督促整改意见。2处重大隐患已完成整改;7处较大隐患有5处完成整改,2处已确定整改方案;18处一般隐患,15处已完成整改,其余3处正加快整改。

  (六)城乡建设有新进展

  大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重大基础设施规划研究,开展锡澄宜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研究,提出临空经济发展规划、机场军民融合试点等相关意见。明确“长江经济带”建设2016年、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提出2016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地铁3号线、1号线南延线3月份正式开工,地铁4号线、苏锡常南部通道、盐泰锡宜城际铁路、锡澄轨道、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相关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小组,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我市新型城镇化国家试点任务分工方案(锡政办发〔2016〕97号)已下发,试点工作拟纳入全市统一的绩效考核体系。经省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核准,无锡市(城区)、宜兴市和江阴周庄镇被正式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着力推动农经工作。积极推进我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宜兴申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江阴市周庄镇“一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项目(一期)获得国家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2亿元贴息贷款。

  积极开展经济合作。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确定了援建项目6项,落实项目援助资金1050万元,引导企业到受援地投资兴业,加强对受援地区的产业指导和人才培训交流。扎实推进南北挂钩工作,协调推动无锡市与徐州市、无锡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新沂市人民政府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七)社会民生有新提升

  统筹谋划社会事业发展。积极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编制完成《无锡市“十三五”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和《无锡市“十三五”人口规划》初稿,会同相关部门完成《无锡市“十三五”职业教育规划》编制工作。探索开展2016年至2030年我市分县单元常住人口预测工作,并以专报形式上报市政府。

  推动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10件8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就业扶持方面,帮扶就业困难人数、新增高技能人才数和扶持自主创业人数均提前达到半年度目标任务要求;民生工程方面,解决住房困难、水表出户改造及新增天然气用户等工作均超过时序进度要求;光网城市建设方面,我市光纤网络已覆盖260万户居民,完成全年目标的96.3%。

  大力推动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强社会事业投资管理,2016年度社会事业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计划安排7.6亿元,其中续建(续安排)项目5.5亿元,新开工及新补贴项目2.1亿元。主动做好项目协调服务,批准无锡市四院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核准中民无锡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南信大滨江学院正式签约落户。积极组织对上争取,宜兴中等专业学校实训基地(二期)工程、港下中学食堂改造项目分别获得2000万元、45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