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商总局:食品广告违法率下降86.41%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包括食品产业在内的经济发展。一是深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二是加快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三是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四是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以贯彻实施新《广告法》为契机,依法加强食品广告市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推进食品广告监管法规体系建设,及时启动《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等配套规章修订工作,会同食药监部门对保健食品广告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修订,逐步完善食品广告监管法规体系;二是加强食品广告监测,2015年,共对全国 1395家电视、1128家广播和1504家报纸等共计4027家媒体进行了广告监测,共监测到食品广告412.53万条次,其中,普通食品广告287.69万条次,保健食品广告124.84万条次,监测发现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均及时派发各地调查处理;三是强化食品广告执法,2015年,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食品广告案件1831件,罚没款3995.34万元。监测数据显示,新《广告法》颁布以来,全国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发布的普通食品广告违法率下降了86.41%,保健食品广告违法率下降了94.62%,食品广告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广告市场环境持续向好。

  严查侵权假冒商标行为,全面加强商标保护。一是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2015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达287.6万件,同比增长26%;二是切实加强商标监管执法效能,2015年,工商系统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07万件,案值5.01亿元,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64件;三是积极构建商标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商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商标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建设。

  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大力加强对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工作。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配合食药监部门联合开展了对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检查。依法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监管,规范网络订餐平台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食品经营中的消费侵权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强化信用监管,推进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同时还立足职能,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以及企业、消费者的作用,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

  下一步,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强化食品市场监管执法,积极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完善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约束机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还将充分发挥消协组织的社会监督作用,大力倡导食品经营主体尚德守法,认真落实《关于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两项制度”,依法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责任。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