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高新区拉出一条漂亮的"内资增长线"

发布时间:2016-05-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外资高地”拉出一条漂亮的“内资增长线”: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无锡高新区5个板块以29.2亿元的新增内资注册资本实现了82.5%的同比增长,比去年同期接近翻番。“坚持内外资项目招引并举,推动外资、民资、国资、公众资本‘四个轮子’一起转。”高新区正不断加码内资增长的动力。

  “今天的投资结构,决定了明天的产业结构。”高新区经发局投资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坦言,过去招商更偏重项目体量,看这家企业是不是“世界500强”,“块头”是不是足够大,现在不光要“招大引强”,也要引入国内资本的“活水”,推动高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怎么引?高新区拿出一系列优质服务政策——出台《重点企业挂钩服务工作实施意见》,采用区领导挂帅对口服务和职能部门挂钩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打破内资项目区级备案审批制度,将国内资本投资项目的备案权限下放至各街道,极大调动了各功能园区和街道板块的积极性;启动“金巢工程”,集中新建一批集研发、办公、测试、精细组装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载体,契合科技孵化项目快速产业化实际需求,实现科技项目从孵化到产业化的无缝对接。

  筑巢引得“俊鸟”来。翻开一季度高新区新增内资企业名单,招商局物流集团无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诺龙精密制造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中船海洋探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2亿元……一批高品质新兴产业的崛起,让高新区的“内资增长线”特色鲜明。

  “无锡缺的不是资本,而是高新技术和土地节约型产业。”在空港产业园,一块闲置4年的74亩土地迎来了新的主人——诺龙精密制造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据项目招商人员介绍,原无锡诺龙铸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法资企业,从事地下设施出入口盖板的生产和装配,受限于产品的市场需求,从2009年起连续亏损。今年年初,四川知名品牌企业波鸿集团将其收购后,转向了汽车零配件的精密制造。从“诺龙铸造”到“诺龙精密制造科技”,内资“俊鸟”带来的“先进制造活水”已见成效。

  加大力度促进民间投资落地发展,本月,高新区又相继出台《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发展的意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管理办法》等微政策,通过政府为企业牵线搭桥,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产业创新合作模式,并对纳入管理体系的产业联盟和协会给予专项资金扶持。“这些利好,进一步增添了投资商的信心。”对于今后在无锡的发展,诺龙精密制造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负责人期待能够“大展拳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