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解读二 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发布时间:2016-05-17 09:5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6-00271
发文日期
2016-05-17
公开日期
2016-05-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企业,政策支持,意见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解读二 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我市最近出台的《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包括五个方面32条举措。

  第二章,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主要有14条。其中,全面落实国家扩大“营改增”试点政策,把试点范围扩展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实现增值税全面替代营业税。从2016年1月1日起,对房地产企业所得税预售收入的计税毛利率下调为10%。对规定领域重点行业的小微企业2015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研发和生产经营共用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一次性全额扣除。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按有关规定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府性基金。从2016年3月1日起,取消网络计量检测费、粮食储存品质鉴定检验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从2016年1月1日起暂停征收防洪保安资金。

  对于上述条款,相关部门解读如下:

  市税务部门——我市房地产价格与周边城市比相对较低,房地产企业毛利率也不高。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发展,我市自今年1月1日起对房地产企业的预售收入的计税毛利率按国家政策的最低下限执行,预计全市房地产企业可减负2亿多元。

  5月1日起,我市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预计我市营改增减税规模达50亿元左右。

  我市还将继续全面落实好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新政,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扩大投资。在加大减税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清费降负。例如从今年1月1日起,暂停征收防洪保安资金,每年可降低全市企业成本约4.5亿元。

  无锡地税和国税部门下一步将制定政策的落实举措,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使税收优惠政策能够落实到每一户企业。

  市物价局——自3月1日起取消网络计量检测费、粮食储存品质鉴定检验费。下一步,市物价局将根据上级部署再取消或降低部分特种设备检验、计量检定、劳动能力鉴定、产权交易等收费项目或标准。同时,各级价格部门将以收费年报巡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收费监管电子平台建设,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及相关收费信息和数据实行动态监管、实时监控、有效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