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16-05-11 09: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6-00269
发文日期
2016-05-11
公开日期
2016-05-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企业,意见
文件链接
跳转
内容概述
5月7日,无锡市正式印发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是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投资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5月7日,无锡市正式印发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是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投资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包括32条具体举措,可分为五个方面,分别是降低企业水电气等要素价格、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预计全市企业全年可降低成本总额约200亿元。具体是:

  1、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从2016年1月1日起,继续暂停征收全市各类企业职业技术教育统筹经费、防洪保安资金。从2016年3月1日起取消网络计量检测费、粮食储存品质鉴定检验费等行政性收费。从2016年3月1日起,无锡市区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无偿使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从2016年5月1日起,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2、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降低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企业缴纳医疗保险费率降至7%,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率由1.2%降至0.9%。降低失业、生育、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各类企业(劳务派遣企业除外)和提供公益性岗位的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实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人数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3、降低企业水电气等要素价格成本。降低企业用水成本,从2016年5月1日起,市区工商业企业用水价格下调1.00元/吨。纳入全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新开工工业项目,在接水时予以接管费用减半优惠。从2016年1月1日起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价格每千瓦时降低3.12分。继续执行我市煤改气优惠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市区工业企业用气价格最高上浮幅度由15%下调至10%。纳入全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新开工工业项目天然气接管费免收。

  4、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少开银行承兑汇票,逐步降低保证金缴存比例。支持企业用贷款替换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简化和减少贷款过程中的中介服务要求。市级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和信用保证资金池10亿元。整合设立全市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和贷款信用保证资金。

  5、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全面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编制收费目录清单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清理产业园区和企业在水、电、气方面的接入费、施工费和材料费,所有相关收费必须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