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2-22 16:3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6-00142
发文日期
2016-02-22
公开日期
2016-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财务,审计,存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预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市生产力布局、经济总量平衡、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的战略目标和政策;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预警分析,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统筹协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负责发布重要综合经济信息;组织开展全市科学发展评价考核工作,牵头全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市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化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衔接、协调全市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并负责有关发展规划的审核、评估和管理工作;负责发展规划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的衔接平衡。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负责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与总体改革方案的衔接;研究并解决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提出年度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有关领域改革,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协调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改革发展。

  (四)综合监测、分析全市财政、金融运行和政策执行情况,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统筹协调全市资本市场发展;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研究拟订重大项目投融资方案;指导、协调创业投资和股权(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负责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工作;负责企业发行债券的审批、审核、转报和监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市政府投资项目与建设资金的平衡意见;参与审核并监督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投向;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和国内政策性贷款使用方向。

  (五)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负责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战略、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水资源平衡与节约规划、国土整治开发利用保护规划、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并做好与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统筹协调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和环境保护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订我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

  (六)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综合管理,研究提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调控目标、政策与措施,牵头编制下达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统筹协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市场准入、财政、金融、环保、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政策,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研究制定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牵头制定、下达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政府性投资资金和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制度;牵头安排市级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和管理、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审核、审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组织竣工验收及后评价工作;按照权限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负责审核、转报由国家、省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和由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的稽察;负责全市招投标工作的协调、指导和宏观管理,牵头制定招投标综合性政策;负责协调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指导全市工程咨询业发展。

  (七)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有关政策建议,按权限组织审批、审核报批农业重点建设项目,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重大特色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指导协调和组织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负责安排重大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项目,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负责综合协调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基础产业发展战略和重大布局,统筹协调基础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八)负责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工作。按分工编制全市有关重要商品、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粮食、棉花进出口计划;牵头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市场发展,协调流通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牵头总部经济发展工作。

  (九)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和优化能源结构;监测、分析能源发展状况、运行情况和市场供求情况,做好全市能源供需总量的平衡;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重大问题,牵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

  (十)拟订全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战略、规划,提出利用外资总量平衡、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按照权限核准、审批或审核报批外商投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和借用国际金融组织及外国政策贷款等国外贷款项目;负责我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开放园区发展战略和规划,参与开发区(园区)的设立审核和政策协调工作。

  (十一)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综合协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旅游、社会保障、就业、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政法、社团、宗教等社会领域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组织全市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评估,研究提出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和协调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关工作。

  (十二)统筹协调地区经济协作工作,负责组织对口支援、援建协调和苏南、苏北挂钩合作工作,牵头东西部合作交流有关工作,组织和协调我市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发展工作,承担沿江、沿海开发有关协调工作。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预算单位包括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

  三、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扩大有效投入为着力点,多措并举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政府投资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增强政府投资引领作用的实施意见和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加快推进一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杠杆作用撬动各类社会资本的投入。科学编制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不断完善《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加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不断深化产业链招商,着力扩大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投资规模、投资力度、投资效益,组织赴香港、深圳现代服务业招商活动。全年继续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80个,年内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全力做好项目保障服务。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加大企业债申报争取力度,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投融资新举措,加强资金、土地、劳动等要素保障,研究制定《无锡市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简化投资项目审批前置条件。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优化园区功能,重点引进适合无锡特点的保税物流、第三方物流、城市配送和多式联运等物流业高端项目,培育无锡西站物流园、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空港物流园、快递产业园等具有现代物流理念物流园区,积极争取国家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

  (二)以提升供给效率为关键点,提质增效建设产业强市。推动“产业强市”建设。全面对照国家和省出台的稳增长、促转型相关政策文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全力确保国家和省政策意见在我市对接到位、贯彻落地;围绕推进落实我市“四化”政策意见,配套出台全面加强重大项目管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一系列“微政策”。推动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与清华大学、中船集团、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等合作项目建设。推动新兴产业高端化和规模化发展。多路径培育发展前景广、成长性好、技术先进的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物联网、云计算、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推动物联网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完善新兴产业统计、监测、分析制度,力争全年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编制完成《无锡市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培育形成8-10家在全省有较强影响力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壮大20家具备强劲创新能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支持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生活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着力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年内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9.5%左右。推动化解落后产能。通过资本市场、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等途径,协同相关部门稳妥有效做好“去产能”工作;围绕钢铁、水泥和船舶等重点行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清理整顿违规产能,坚决淘汰和退出落后、低端产能。

  (三)以深化改革开放为突破点,攻坚克难增强发展活力。加强经济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切实履行经济体制改革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科技、国企、生态文明等各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参与梁溪区整合调整工作,不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结构;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推进太湖新城管理体制调整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整合归并开发区和行政区的管理职能;完善大部门体制,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梳理政府职责,完善政府行政权力清单;优化升级网上政务大厅“行政审批、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效能监察”等功能,启动建设“市级政务服务公共平台信息化整合提升项目”;支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加快推进行业协会改革。进一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五个分离”(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完善综合监管体制。着力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体育、文化、卫生领域组建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配合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均等化、全覆盖。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组织实施我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我市外商投资管理新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继续推动无锡高新区创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加快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外转移步伐,扎实推进境外投资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参与各类境外投资产业园建设,重点支持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大力推进间接利用外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境外发债融资;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对接活动,促进我市企业与各国双向投资合作。

  (四)以提升城市品质为出发点,积极稳妥统筹城乡发展。全力推进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一体两翼”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苏南硕放机场、无锡(江阴)港和内河港口功能,推动南沿江铁路、地铁1号线南延线及3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配合启动我市第三轮城市轨道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城市道路薄弱地区和农村道路建设改造力度,启动建设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段,实施蠡湖大道等一批城市快速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打通钱皋路等一批断头路。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推动城镇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规划有机融合;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大城乡“六个一体化”统筹推进力度;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建设一批经济实力强、江南水乡特色突出、自然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细化分解《无锡市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市有关地区和市有关部门任务分工;加快完善农业转移人口与建设用地、建设资金、转移支付“三挂钩”机制,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深入推进江阴市、宜兴市和江阴市周庄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会同市有关部门做好“三个1亿人”城镇化实施办法的有效落实;配合编制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扎实做好区域合作、对口支援、扶贫和军民融合工作。参与编制规划,大力推进锡常泰跨江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南北挂钩共建园区建设,加快区域合作项目建设;做好援疆就业、教育、人才等重点工作,提升援疆工作实效;加大延安和云阳挂钩扶贫力度,扩大农业产业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军民融合改革试点,加强技术转化和产业发展探索。

  (五)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切入点,综合施策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推进“两型社会”改革。积极争取列入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究制订“两型社会”建设新三年计划;实施《无锡市生态补偿实施意见(试行)》,落实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为下一步立法打好基础。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开展我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年内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实施循环化改造;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推进西区燃机热电联产、东亚电力(无锡)燃气电厂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加大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推广应用力度;继续实施低碳城市建设“十大工程”,推进地区、园区、企业、小城镇和社区市级低碳经济试点示范工作;完善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加强碳排放清单编制、更新以及碳排放监测工作,完成太湖低碳创新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力度。配合开展新一轮以太湖治理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实施前胡村浜、创业河、张巷浜、芦村河、北庄河、庙东浜等黑臭河道综合治理;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和秸秆综合利用;配合开展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普查,以及工业企业退出场地土壤修复试点工作。

  (六)以改善民生福祉为落脚点,共建共享发展社会事业。认真办好为民实事项目。立足部门职责,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创新实事推进机制,客观评估项目完成情况和质量,及时公布进展完成情况,广泛接受群众评议。着力加强社会事业投资管理。积极推进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做好市少年宫、市第五人民医院、市公安局特警训练基地和机关业务技术用房、太湖新城国际学校等在建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开展市法院审判用房功能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年计划安排社会事业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7亿元。大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民生幸福工程,重点围绕拓展居民增收渠道与缩小收入差距、文教卫体资源优化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细化落实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国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养医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科学编制《无锡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无锡市“十三五”社会事业发展规划》。

  四、2016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6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锡政办发[2015]136号)的要求,结合发展和改革工作实际,从严从紧编制2016年部门预算,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见附件,相关说明如下:

  (一)2016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支预算总表中包含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两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收支总预算均为6033.81万元。其中:

  1.收入预算:财政拨款6033.8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2.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33.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7.9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16.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6.2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00万元,其他支出410万元;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3623.81万元,项目支出241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6033.8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33.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发展和改革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7.93万元,主要用于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16.18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开展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86.20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服务业专项的项目投资、平台建设、市场开拓等支出。

  6.其他支出410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支援新疆阿合奇与霍城县、陕西延安市、四川云阳县及我省徐州市等地项目建设、干部培训等支出。

  (三)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为3623.8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624.69万元,占45%;商品和服务支出883.09万元,占2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16.03万元,占31%。

  (四)“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75万元,较2015年预算下降29万元,降幅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01万元,公务接待费42万元,公务用车费32万元。2016年无锡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自1月1日起实施,因预算编制先期完成,公务用车经费暂列预算,实际使用将严格落实公务用车改革相关政策。此外,会议费预算99万元,培训费预算168万元。

  “三公经费”基本定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指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件:2016年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算公开表.xls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