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5-03-05 10: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5-00643
发文日期
2015-03-05
公开日期
2015-03-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 决算, 收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市生产力布局、经济总量平衡、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的战略目标和政策;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预警分析,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统筹协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负责发布重要综合经济信息;组织开展全市科学发展评价考核工作,牵头全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市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化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衔接、协调全市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并负责有关发展规划的审核、评估和管理工作;负责发展规划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的衔接平衡。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负责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与总体改革方案的衔接;研究并解决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提出年度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有关领域改革,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协调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改革发展。
  (四)综合监测、分析全市财政、金融运行和政策执行情况,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统筹协调全市资本市场发展;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研究拟订重大项目投融资方案;指导、协调创业投资和股权(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负责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工作;负责企业发行债券的审批、审核、转报和监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市政府投资项目与建设资金的平衡意见;参与审核并监督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投向;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和国内政策性贷款使用方向。
  (五)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负责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战略、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水资源平衡与节约规划、国土整治开发利用保护规划、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并做好与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统筹协调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和环境保护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订我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
  (六)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综合管理,研究提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调控目标、政策与措施,牵头编制下达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统筹协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市场准入、财政、金融、环保、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政策,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研究制定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牵头制定、下达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政府性投资资金和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制度;牵头安排市级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和管理、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审核、审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组织竣工验收及后评价工作;按照权限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负责审核、转报由国家、省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和由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的稽察;负责全市招投标工作的协调、指导和宏观管理,牵头制定招投标综合性政策;负责协调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指导全市工程咨询业发展。
  (七)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有关政策建议,按权限组织审批、审核报批农业重点建设项目,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重大特色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指导协调和组织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负责安排重大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项目,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负责综合协调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基础产业发展战略和重大布局,统筹协调基础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八)负责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工作。按分工编制全市有关重要商品、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粮食、棉花进出口计划;牵头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市场发展,协调流通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牵头总部经济发展工作。
  (九)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和优化能源结构;监测、分析能源发展状况、运行情况和市场供求情况,做好全市能源供需总量的平衡;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重大问题,牵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
  (十)拟订全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战略、规划,提出利用外资总量平衡、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按照权限核准、审批或审核报批外商投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和借用国际金融组织及外国政策贷款等国外贷款项目;负责我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开放园区发展战略和规划,参与开发区(园区)的设立审核和政策协调工作。
  (十一)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综合协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旅游、社会保障、就业、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政法、社团、宗教等社会领域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组织全市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评估,研究提出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和协调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关工作。
  (十二)统筹协调地区经济协作工作,负责组织对口支援、援建协调和苏南、苏北挂钩合作工作,牵头东西部合作交流有关工作,组织和协调我市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发展工作,承担沿江、沿海开发有关协调工作。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度部门预算单位包括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谋划“十三五”发展,着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十三五”发展思路。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宣传工作,总结我市各重点领域“十二五”发展成就,根据国家和省规划基本思路,进一步明确我市“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牵头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根据规划前期课题研究成果,结合我市 “十三五”期间发展需求,制定下达市“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全面推进市各重点专项规划和地区规划纲要编制。高质量完成规划纲要编制。根据市委五年规划建议,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区域经济发展态势,结合无锡发展阶段特征,准确判断无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精准定位我市“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特别是突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的前瞻性谋划。
    (二)围绕稳增长目标,更大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多措并举稳增长。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产业项目为中心,狠抓有效投入,促进出口持续回升,积极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发挥好三大需求动力的拉动作用。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重点培育壮大物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技术转化应用,促进全市各类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制定出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跨越发展意见,全力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打造“智慧无锡”,认真组织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试点,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做好土地、资金、人力资本等要素保障和服务工作,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加大对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强化促改革措施,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加快构建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壮大提升特色市场规模和品牌效应,加快推进地方信用立法,制定和落实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创造平等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研究出台行政审批目录清单管理办法,加快整合交易机构、交易信息系统、专家库、交易场所等交易市场资源。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着手研究并起草我市PPP、特许经营等具体落实办法,建立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发展多种融资方式,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维护规范的投资和建设市场秩序。深入实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严格执行生态红线区域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计划,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制定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目标责任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试行),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积极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深化社会事业领域“管办分离”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卫生、文化、教育、体育管理和经办机构设置,厘清职能,将属于政府的职能划归相关行政机构。
    (四)落实城镇化规划,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优化完善城乡空间布局。推进《无锡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计划》,推动城镇空间布局优化完善,构建以市区中心城为核心,以江阴、宜兴城区为副中心,以若干重点镇和特色镇为节点,以若干中心村为支撑的城镇体系。加快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完善区域交通体系,强化产业就业支撑,提高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提升扩容,尽力促成地铁1号线南延线、3号线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创新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均衡配置城乡教育医疗公共资源、提升居民人口素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公共安全体系,营造城乡社会一体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办好惠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城市宜居水平。着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构建城乡全覆盖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改造中心城区危旧房,继续实施“蓝天工程”。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六大体系”建设,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和帮扶“五大增收渠道”,继续推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推动综合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稳定的分工协作、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制度,深入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分层实施、梯度保障、进退有序的住房保障体系。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大力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全面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六)突出强服务宗旨,高度重视自身队伍建设。重点打造服务型机关。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为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以培养优良素质、能力水平和务实作风为重点,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全面建设创新型机关。坚持改革创新,主动对接新常态工作要求,突出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调适发展方法和措施,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积极转变职能。大力强化法治型机关建设。贯彻落实推进依法治国,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强化各类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八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管控监督,始终维护好无锡发改良好的整体形象。努力打造“智慧发改”。在建设“阳光发改”系统的基础上,打造以宏观数据库系统、重大项目综合管理系统、产业布局地理信息系统、新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等为一体的无锡“智慧发改”。
  四、2015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信息中心两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收支总预算为6158.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48.48万元,专项支出2910万元。
   (一)基本支出
  1.收入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48.48万元。
  2.支出预算及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84.2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发展和改革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130.8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住房保障支出233.42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二)专项支出
  1.收入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910万元。
  2.支出预算及内容:
  (1)对口支援专项410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支援新疆阿合奇与霍城县、陕西延安市、四川云阳县及我省徐州市等地项目建设、干部培训等支出。
  (2)服务业专项2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项目投资、平台建设、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总计459万元,其中:“三公”经费预算20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06万元,公务接待费33万元,公务用车费65万元);会议费预算148万元;培训费预算107万元。
 
    附件:2015年度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算公开表.xls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