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01-21 10:3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46/2012-00031
发文日期
2012-01-21
公开日期
2012-01-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 收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积极“转思路、强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实现增长
  2011年,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外部形势变化,充分履行综合管理职能,抢前抓早,超前谋划,推动征管思路转变。通过调整收入报表口径、改革征管考核办法、建设财税评估体系、严格管理预算级次,多措并举,调动征管部门和区域板块的力量,挖掘政府资源性收入潜力,确保财政收入组织工作逐步走上了“增速和质量兼顾、规模与结构并重”的良性发展道路。2011年,我市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15亿元,增长20.1%,全面超额完成了20%的人代会收入调整目标和15%的市政府工作目标,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突出“调政策、优措施”,助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着力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重点保障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工业转型、服务业提升以及产业共性平台建设等工作。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财政部门全力贯彻市政府《关于加大企业政策扶持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意见》中提出的十四条政策,及时配套出台了《无锡市近期加大企业政策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有效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投入、增产增收,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增添动力。
  落实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实现小额贷款公司在我市的全覆盖。运用风险补偿和投资奖励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科技项目及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对创投资金的支持,通过财政资金来引导、带动各类民间资本投资,弥补市场不足,扶持中小企业成长。
  发挥政府采购在激励自主创新、支持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功能和作用,不断提高绿色采购份额。制定出台《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试行办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
  (三)全力“解民忧、惠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动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居民基础养老金、征地补偿性养老金和尊老金等提标扩面,各项标准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实行城乡一体的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参保人员政府补助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将所有未享受一次性丧葬补贴的居民全部纳入殡葬服务减免。及时启动困难群众物价补贴机制,实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水平挂钩联动。
  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标准,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达到全省最高。建立校舍维修长效机制,校舍维修标准较上年提高20%。加快促进特殊教育提升发展,率先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免费教育。制定学前教育惠民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困难家庭儿童免费幼儿教育。
  创新农业项目管理模式,优化财政支农资金结构,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补贴体系。继续加大在太湖底泥清淤、蠡湖生态修复工程示范项目、饮用水安全、控源截污等重点太湖治理和环境整治方面的投入。认真落实住房保障相关财政政策,切实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
  (四)注重“抓改革、增绩效”,提升财政科学管理水平
   严格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严肃财政预算执行纪律,严格预算追加,硬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管理透明度。建立支出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制度,不断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完善因公出国(境)经费先行审核制度,配合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有效控制了财政一般性支出增长。推进财政各项改革,深化绩效管理工作。在完善财政监督管理机制、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健全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推进环境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参与式预算改革、加强社区扁平化管理等方面开展了细致、周密的改革创新和前瞻性工作研究,有力确保了全市财政工作的高效运行和转型发展。
  二、2012年预算草案
  201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保民生改善、保经济发展、保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和保政府行政高效运转”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先保障社会民生,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力增收节支,强化财税征管,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支出重点,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绩效,确保收支平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2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计比2011年增长12%;全市一般预算支出预计比2011年增长8%。完成2012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是:
  1、突出增收节支,努力确保财政综合平衡继续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保增长、促转型,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确保我市经济继续健康运行,保持我市一般预算收入和财力平稳增长。切实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严把支出关。深化财政收入目标管理,完善并落实考核机制,引导和推动各征管条线和地区板块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继续完善财政收入征管质量评估体系,强力推进协税护税工作,不断拓宽增收空间,提高征管水平。健全排污权交易资金征收工作机制,强化土地收益征管,推动城市资源有偿使用,不断做大地方财政收入“蛋糕”。紧密结合工作计划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各种财政支出,厉行节约行政经费实现“零增长”。严格规范预备费使用范围,限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追加,除安排重大突发性支出外,集中用于全局性重点工作推进。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购置使用、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境)经费,落实会议审批制度,节约压缩政府开支,大力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2、着眼发展大局,提升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着眼长远,统筹安排,加大对科技、人才和产业培育的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超越、新兴产业双倍增、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等八大工程,尽快在高端发展和优势发展上取得突破,夯实无锡经济发展基础,提升发展潜力。一是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体现政府导向和激励作用。二是坚持统筹安排,聚焦重点的原则。引导资金集中投向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和高产业带动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公共技术平台。三是坚持突出绩效,强化管理的原则。对引导资金从预算绩效目标设定、预算执行绩效跟踪、项目完成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整个过程实施绩效管理和评价。四是坚持集中资源,多级联动的原则。按照属地原则,发挥区级政府主体作用,集聚国家、省各级资源和政策,形成推进我市产业升级的整体合力。
  3、坚持民生优先,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继续推动财政支出向三农、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逐步解决市民反响最大、感受最深的现实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支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促进我市社会管理体系完善。综合运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财税政策,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继续完善和落实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着力帮助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大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经营性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立财政民生投入传导机制,确保财政投入真正落到实处,群众真正从中受益。
  4、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科学精细理财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绩效预算和绩效评价,不断扩大纳入绩效管理的专项资金范围,加大绩效评价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健全循环监督机制、县区财政监督联动机制、监督联络员机制,完善包括“内控、外控、监控”的财政监督体系,确保财政业务运行安全和效率提高。建立健全“三大体系”,即调控有力和规范运作的制度体系、以信息化为手段覆盖全面的采购监管体系和以供应商、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考核评价为重点的采购诚信体系,推动我市政府采购工作提升。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7